close

晨間電視 改變孩子賴床習慣
  許多教養專家反對孩子看電視,不過,我一直覺得,電視節目有各種類型,只要適當選擇,適當安排,其實可以成為教養的好幫手,尤其, 早上播放電視節目,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,像我的孩子就再也不賴床了!

  家裡3個孩子,平常如果功課做完,每天有30分鐘的電視時間。以前,看電視的時間都在晚上,通常,我會用Tivo把孩子愛看的節目錄下來,適當的時間再播給他們看。

  不過,隨著孩子長大,晚上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(寫功課、練琴、讀課外書),最後,連半小時的電視時間都有點挪不出來了。

  而且,3個孩子有男有女,年紀不同,喜歡的節目差異越來越大,也很難達成共識。有時,光是為了要選男生愛看,還是女生愛看的節目,就可以爭執半天,反而破壞看電視的樂趣。

  前陣子,我試著把電視時間移到早上孩子起床後,並且選播幾種我覺得適合孩子、有趣、知性或溫馨的節目,用這個作為鼓勵孩子早點起床的禮物。我希望他們不要賴床,看完之後,醞釀出好心情準備上學,結果發現,這招實在很管用!

  我把這個晨間時段稱為<媽媽晨間電視台>,並且跟孩子先約定好,要播出的這一組節目,由媽媽決定喔!

  媽媽晨間電視台,其實是一種鼓勵孩子早睡早起的工具。

  通常,我會跟三個孩子約定一個大家該上床睡覺的時間。在我們家,約定上床的時間是9:30,每天規定要睡足9小時。所以,如果9:30起床,就是隔天6:30起床。如果可以成功地在這個時間起床,可以從6:30看電視到7:00,7點之後電視關掉,專心吃早餐。

兒童節目挑選 就是要「耍心機」
  但是,孩子大多很難真的每天9:30乖乖睡覺,尤其,3個年紀相近的孩子,睡在同一個房間,哪有那麼容易準時就寢?這時,作媽媽的我,就需要一點「心機」。

  我的「心機」就是---選好5-6種DVD節目,每種的長度不同,最短的是一集5分鐘,最長的可以到半小時,這樣,越早起床,就可以看越久,越晚起床,電視時間就會自動「縮水」。

  例如,如果有一天孩子比較晚起了,6:55分才刷牙洗臉完畢,這樣,距離7:00的早餐時間,就只剩下5分鐘,那麼,就看每集5分鐘的節目吧!7:00一到,電視就關掉,吃早餐。

  大前提是以起床時間早晚,決定看什麼節目,第二原則是,誰先起床漱洗好,也可以選擇節目。例如,如果弟弟比姊姊早起3分鐘,在6:45分起床,這樣,距離7:00的關機時間還有15分鐘,他就可以從5-6種節目中,優先選擇長度15分鐘的節目。

    家裡的三個孩子,有男有女,各是幼稚園中班、小一、小三,所以,我目前幫他們選擇的節目如下:
主題:動物常識+生態保育


動物園道64號(動畫,每集11分鐘)

  家就住在動物園旁邊的小女孩,跟動物園裡的每一種動物都是好朋友,每天晚上睡覺前,都會溜進動物園,聽一個動物朋友講他的故事。

 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的動畫,裡面每一個動物的故事,不但充滿溫暖、人性,而且不著痕跡說明了每一種動物的習性、棲息地,還有他們的生存危機,從中帶出生態保育的嚴肅課題。

  製作團隊成功地綜合了娛樂、知識、藝術美感,這套動畫真的是跨越性別、年紀的佳作!

主題:懶人發明家+工業設計


天才小露西(動畫,每集5分鐘)

  鬼點子超多的露西,常常被大人指派做家事,為了能少花點力氣,她常常動腦筋發明各種省力的器材,更有效的方法,讓大人小孩都莞爾一笑。

  動畫的配色很明亮、溫暖,對孩子的美感是很好的薰陶。

主題:知性戶外教學+國際觀


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、暑假花路米系列(每個單元半小時)

  花路米系列是公視很受好評的節目,主持人到各地去「校外教學」,有時參觀鉛筆工廠,有時瞭解「鄉長的一天」,是生動鮮活的社會課!

  暑假花路米,則是將視野帶到國外,去瞭解國外的小朋友,究竟如何上學、生活,實現自己的夢想,從異國孩子的生活中,培養國際觀,是再好不過的。

  真正認真篩選節目之後,我也欣喜的發現,除了電視上的卡通頻道,其實還有更多好看的節目,可以開啟孩子的視野、增加美學素養,並且更關心周遭的人和環境喔!

  另外一個省錢的發現,台北市立圖書館有許多適合孩子的DVD資源,辦張借書證去借一下吧,每次借回來可以看14天,這樣,讓喜新厭舊的孩子常常有新片可看,媽媽電視台才會變成令人期待的時段喔!


http://pchomekids.pixnet.net/blog/post/33510253
這是轉貼文,有興趣的媽咪再到上面網址去看全文哦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lina95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